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

Monday, April 17, 2017

要改革並不容易

30多年前,我在中大崇基書院就學時,那飯堂的食具沾滿未洗淨的菜油,散發著上一個食客的飯菜的「餘香」,水杯當然是滴水和有殘味的,飯菜也難吃,整個格局是極骯髒(清潔比飯菜味道重要),後來看到那飯堂的廚房,簡直如入港式廁所。於是我寧願吃白麵包也極少去吃。為了改革,我加入了飯堂的膳食委員會,花了好多時間,但發現,一般學生並不覺得那裡骯髒,也不覺食具恐怖,也不大覺得飯菜難吃(這一點應跟他們絕大多數完全不懂烹飪有關)。 

結果,我推動的改革,未能令我滿意。這自然令我想到那位曾在楊慕琦麾下任輔政司(Colonial Secretary) ,積極推動楊慕琦計劃而不遂的麥道軻(David MacDougall)幾十年後回憶時說的 “The difficulty involved in foisting any measure of self-government on a community that did not want it should not be under-estimated.”( 「若一群人不想自治,而你偏要去推動他們自治,當中困難,不容低估。」)

 最後一個重點是,這些飯堂是無需交租的。(無租金壓力)

1 Comment:

I Love Jan Hus said...

唔駛自治,點解要呢?屍蟲要食屍體

 

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